有天看到瘋小貓的烤布蕾,馬上被那個模子迷住了。
然後看了原來的食譜,很簡單的嘛!我一直有一個印象是 Crème Brûlée 很難做,第一,手臂無力不愛打蛋,第二,用火燒表面的砂糖製作硬殼的過程看起來很難。
但是瘋小貓給我的啟發是,如果用一個可愛的模子,再找到一個讀了之後覺得心靈契合的食譜,製作的過程就變得很有樂趣。
於是我們去了品東西,買了兩個模子和打泡器,等到購物日又買了雞蛋和鮮奶油,就準備要動手了。
食譜的份量可以做 8 個,我們兩個人,一人來個兩人份好了,份量全部減半。
第一個步驟是分蛋,分完覺得便宜的蛋太小,又加了一個,最後用了 5 個蛋黃。
然後放 4 湯匙糖,家裡沒有砂糖,隨便放了冰糖湊合。但是冰糖根本就不會融化在蛋黃裡,只好隨便攪攪放在一旁。
接著加熱鮮奶油,家裡也沒有量杯,只好用湯匙量 16 匙,等於一杯的份量,但等我意識清楚時已經數到 19,只好勺兩匙出來丟掉。在倒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每匙都沒滿,最後加個一匙應該還可以。
鮮奶油加熱時順便預熱烤箱,瘋小貓說她用 350 度,因為原食譜的 250 度感覺沒辦法烤熟東西,不過小貓貓第一次做,還是照原食譜來比較好。
鮮奶油很快就滾了,滾後稍微攪一攪散熱,然後用湯匙勺出來倒入蛋液,剛開始要慢慢一勺一勺放,而且放的時候要迅速攪拌蛋汁免得蛋被煮熟,還好加入熱奶油跟瘋狂攪拌後,冰糖終於融化了。奶油放了一半後,就可以把剩下的全部豪爽倒下去。
最後把原料過篩,這個步驟我做得很慢,因為家裡沒有篩子,只有一個用來撈高湯表面泡沫的細網眼湯匙,倒蛋汁的時候很容易卡住,最後沒耐心了就隨便倒倒,因為烤箱已經預熱完成,嗶嗶催促我。不過篩是一定要篩的,鮮奶油加熱後會凝結,而且冰糖還有幾塊沒融光...篩過就可以裝模放到烤盤上,再注水到烤盤中,最後送入烤箱。
烤的時候可以看到烤盤上的水不斷蒸發,布丁表面也開始變的比較黃。烤了一個小時後搖一搖,覺得還是很水,因為我的模子比食譜的大,而且蛋汁也多,所以就讓它們繼續坐在烤箱裡。過了一會兒拿出來看,白色的搖晃時中間還有一點液體的感覺,食譜上說這是烤到剛好。黑色的因為蛋汁比較多,液態的區域更大,用牙籤試了中間根本沒凝固 (牙籤上的蛋汁好好吃
),決定再烤 10 分鐘好了。
黑色的終於烤好後,稍微放涼,包好保鮮膜放到冰箱裡,開始每 10 分鐘開一次冰箱的白痴行為。又命令笨頭去找出來我們為了拍婚紗照而買的噴燈,試驗是否還能用。
在看電視的時候,我們很理智的先把冰糖磨碎,等布丁冰好後,就把糖粉撒在上面。然後笨頭點燃噴燈,嘩!火焰噴出時還是被嚇了一跳,超危險的感覺啦!小貓貓很小心的去燒糖,沒看到什麼反應,放膽把火轉大,用藍色的火焰狂燒,果然糖粉開始融化,甜蜜蜜的味道撲鼻而來,還發出吱吱聲。把糖燒融後再放回冰箱。
等了 10 分鐘小貓貓不顧笨頭反對決定要吃,拿出來時糖已經結成一層硬殼,敲敲敲後挖起一匙布丁,覺得好軟,似乎還沒完全凝固。吃到嘴裡有種 custard 的感覺,果然鮮奶油多一匙就太多了,而且冰糖的甜度比較高,可以再減量。雖然太甜太軟,還是很好吃啦,你一口我一口吃完了。留下一個明天再品嘗,冰了一天後應該有不一樣的味道吧。
Cooking for Engineers 這個網站的食譜不多,都是工程師投稿,並分析成功和失敗的要素,風格非常 down to earth。很多名廚的食譜充滿高級的「給西」和食材,看完頭昏眼花,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啊!經過這次實驗,下次應該會成功!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